2011-03-26

My x64 Trouble

這是一條系統升級的漫漫長路,因為這不是簡單硬體更換,整個系統的大改變,為了發揮 64 位元系統的效能,儘可能的選用 64 位元的軟體而不是可在 64 位元系統下執行的 32 位元軟體。

Browser

先從系出同門的 Internet Explorer 開始,不要以為裝上 IE9 就可以了,由於現階段許多協力共生的軟體尚未做好準備,IE9 裝好後預設是啟動 32 位元,要執行 64 位元的 IE9 需找到 Program Files 下的 IE9。我自己是直接將 .lnk 的路徑及啟動目錄的設定值改掉了『去掉那" (x86)"』。

Multimedia

如同 Browser 一樣, 64 位元的 Windows 7 中有著兩種模式的 Windows Media Player,微軟再一次的好心將 x86 設為預設播放程式,要換成 x64 模式請先以系統管理員的身份開啟指令行視窗,執行『%WinDir%\system32\unregmp2.exe /SwapTo:64』,接下來執行『Registry Editor』,找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App Paths\wmplayer.exe』,將 Path 內容值中的『 (x86)』去掉。我只作了這兩個部份,其它的更完整的步驟可在網路上找到,另外捷徑的部分我也修改了。

Codec 的部份我裝了 K-Lite Codec Pack 4.50 x64,從 3.9 版開始包含 cook 解碼器,大部份 rmvb 的聲音都是 cook 編碼,裝完 K-Lite 後在 ffdshow audio decoder (x64) 中設定 cook 為啟動就不會發生有影無聲的狀況。

我已經不太想測試 Windows Media Player 了,雖然效能還不錯,不過那個介面實在很難用,沒有選單列的情況下一定得回媒體櫃才能開另一個檔案,真不知道是誰設計成這樣。目前以 PotPlayer 網友自行編譯的 x64 版來看平常的影片,現階段我本身常播的格式中只剩下 flv 不能播,rmvb 不能快轉(會造成影音不同步)。

System

今天裝上 VirtualBox,並安裝了第一個虛擬機器 Windows XP,同時發現到原來 Windows 7 下 Firefox 的背景色有些不同,目前我還找不到改那裡才可以讓 Windows 7 下的 Firefox 可以如同往常一樣。有了這個虛擬機器正好可以讓我把日常 Browser 與測試用的分離,透過 VirtualBox 的共享資料夾設定,主系統下用 RAMDisk 切出來的磁碟分享給虛擬機器,我的可攜版 Firefox 就放在這裡,公私都能用,只要記得關機前把 profiles 複製出來即可。

除了 RAMDisk 外,另外再分享一個實體磁碟目錄給虛擬機器,主要作為大檔案下載存放使用,雖然有點多餘,在無縫運作模式下,其實可以存到 RAMDisk 下,再由主系統的介面立即將檔案搬走就行了,只是有時我只是先下載並不一定會馬上整理,所以才如此設定。

32 位元的 Firefox 就暫時統一由虛擬機器來執行了,主系統部份將全力測試 64 位元的 Firefox。Google 的 Chrome 好像也是 32 位元,Chrome 同步作得還不錯,雖然曾經有人發生慘劇,不過 Chrome 還不是我的主力 browser,待會也在虛擬機器上裝一下,作個同步應該就可以了。

Update 20110706:
今天本打算使用 WebATM 查一下新資入帳情況,不曉得是否讀卡機是舊型的關係,一直無法在 Windows 7 x64 下運作,到 EasyATM 官網上下載對應的驅動程式,官網標示的符合 Windows 7,但依然無法運作,只能暫時在舊機器上使用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