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0

系統轉換(Aspire 5750G)

日前剛買了一台 ACER Aspire 5750G-2412G64Mnkk,主要配備如下:

CPUIntel Core i5-2410M(2.3GHz / Turbo 2.9GHz)
RAMA-DATA 4G DDR3 1333 * 2
Video
 adapter
Intel® Graphics Media Accelerator 3000
NVIDIA GeForce GT 540M (實體1G)
Hard Disk640G (SATA 5400rpm)
光碟機DVD Super Multi DL
螢幕15.6inch 16:9 LED 背光螢幕(1366 x 768)
網路802.11b/g/n、Bluetooth 3.0、WiFi
其它HDMI x1D-SUB x1、USB 3.0 x1、USB 2.0 x2、Card reader x1
作業系統Windows 7 Home Premium 64bits

首次啟動後請記得上線註冊機器,然後準備好空白 DVD 燒錄片,啟動 Acer eRecovery Management,建立復原光碟及相關原廠驅動程式及應用程式。

因應新的 64 位元作業系統,目前正積極尋找 64 位元的軟體,這段轉換過程是痛苦的,因為不熟悉新的系統,而純 64 位元的軟體又太少,不得已之下,目前系統中安裝了許多 32 位元的軟體,這對系統效率來說是負分的。

CPU 使用量
(大約值)
PotPlayer x64
1.5(build 26392)
MPC_Home Cineme x64
1.5.0.2827
WMP 12.0.7600.16667
mp4_1920x10807%~15% 通常是 12%7%~12%0%~5% 通常是 3%
mp4_1280x7208%~15% 通常是 10%5%~12% 通常是 9%0%~5% 通常是 2%
mkv_720x400
外掛 srt 字幕
12%7%~14%不支援
註1:
測試過程中,每次單開一個播放程式,Google Chrome 登入到 Blogger,一直保持在背景運作。
註2:
PotPlayer x64 硬解功能不正常,測試過程中軟體的 DXVA 功能是關閉的。

就新架構的 Sandy bridge 來說,目前以微軟自身的播放程式搭配的最好,幾乎不會用到 CPU。如果有人可以幫忙改進一下 Windows Media Player 的操作介面的話,我會很樂意使用它。又或者微軟工程師們可以大發慈悲心,公佈一下它跟 Intel 之間的合作相關程式碼,讓其它播放軟體開發者可以參考,相信效能會更好。

最後翻出我那珍藏的 KMPlayer 2.9.3.1428,試了一下,在 Windows 7 下我並沒有像 Windows XP 那樣,讓 KMP 調用外部解碼器作 DXVA,發現一個非原生 64 位元程式有趣的現象,可能這個傳說中最穩定的版本不認得多核心,在播放 MP4_1920x1080 時其本身的訊息顯示 CPU 使用率在 50% 上下,在叫出工作管理員時,確實有個核心工作曲線在 50% 上下跳動,一個核心約 20% 上下跳動,一個核心看起來有動又像沒有動,應該不到 5%,而剩下的那個則處在休息狀態,整體大約在 18%~20%。註:Intel Core i5-2410M 是 2C4T。

KMPlayer 的測試只是因為看到網路上有人無法在 Windows 7 下執行,想試一下而已,測試環境沒有作控管,同一時間所執行的軟體也較多,參考吧!新的 CPU 真是不簡單,舊的 Notebook 是 Celeron 1.2GHz(型號忘了),播放同一個影像檔是慘不忍睹,嚴重的影、音分離,根本不曉得那是什麼!

Update 20110322:
話說這台的獨顯 GT 540M 有人說比 HD 5650 略好,不過我機器的 Windows 體驗指數圖形項目的子分數卻比 Aspire TimelineX 3820TG-372G50nss01 的 HD 5650 低一些。
看到國外的論譠有人提到獨顯沒有真正的運作,也許可以參考那位仁兄的作法,更換一下驅動程式會更好。
換了驅動程式後好像也沒比較好,3DMark 11 為 P955。
同場加映舊機器再利用 La Fonera 大復活

Update 20110410:
今天下載了 NVIDIA 圖形驅動程式 270.51 beta 版,移除舊版後裝上此版本。

Update 20110412:
測試了一張有著相當數量風孔的 Pro/Engineer 組件,總是在轉換工程圖時當掉,原以為是測試版圖形驅動程式的關係,把裝上的驅動程式又給移除,裝回認證過的 266.19 正式版,多方查證後得知是 Pro/Engineer 組件來源檔有問題,簡直做白工。
另一個重大改變是調整了 Windows 7 的磁區分配,OEM 廠真不知是如何考量的,除了還原磁區及 Windows 7 那個 100MB 的啟動控制磁區,剩下的直接對分兩個磁區,一個裝系統一個空白留作資料存放用,真是相當沒有效率的分割法,所幸 Windows 7 比舊的 Windows 進步多了,會操作的話直接動態調整,連重開機都不用就完成了。
另外也調整了 RamDisk 的大小為 2661MB,這大約是系統 8GB 記憶體的三分之一,目前將 TEMP 及 TMP 設到 RamDisk 下,先用一段時間看看效能如何。另外將一片沒在用的 4GB SD 卡放進了 Card Reader 中,作為 Ready Boost 用,參考網路一些文章所示及 Windows 7 本身提出的建議值,與格式化後的容量相去不遠,就將所有空間都拿來作 Ready Boost,能有多大幫助我也不知道。
這台機器應該就是那踩中地雷的晶片組出包的機種,雖然官方一直宣稱不會有影響,但看到測出來的版號是 B2 就很介意,想說更新一下 BIOS 看會不會有所改善,沒有到結果依舊,台灣商人真的很喜歡欺負台灣人。

Intel® Core™ i5-2410M Processor (3M Cache, 2.30 GHz)

Essentials
狀態(Status)Launched
推出日期(Launch Date)Q1'11
處理器編號(Processor Number)i5-2410M
核心數量(# of Cores)2
執行緒數量(# of Threads)4
時脈速度(Clock Speed)2.3 GHz
Max Turbo Frequency2.9 GHz
Intel® Smart Cache3 MB
Bus / Core Ratio23
DMI5 GT/s
指令集(Instruction Set)64-bit
Instruction Set ExtensionsAVX
Embedded Options AvailableNo
Lithography32 nm
Max TDP35 W
Recommended Customer Price$225
Memory Specifications
Max Memory Size (dependent on memory type)16 GB
Memory TypesDDR3-1066/1333
# of Memory Channels2
Max Memory Bandwidth21.3 GB/s
ECC Memory SupportedNo
Graphics Specifications
Processor GraphicsIntel® HD Graphics 3000
Graphics Base Frequency650 MHz
Graphics Max Dynamic Frequency1.2 GHz
Graphics OutputeDP/DP/HDMI/SDVO/CRT
Intel® Quick Sync VideoYes
Intel® InTru™ 3D TechnologyYes
Intel® Wireless DisplayYes
Intel® Flexible Display Interface (Intel® FDI)Yes
Intel® Clear Video HD TechnologyYes
Dual Display CapableYes
Macrovision* License RequiredNo
Expansion Options
PCI Express Revision2.0
PCI Express Configurations1x16, 2x8, 1x8+2x4
# of PCI Express Ports1
Package Specifications
Package Size37.5mm x 37.5mm (rPGA988B); 31mm x 24mm (BGA1023)
Graphics and IMC Lithography32 nm
Sockets SupportedFCBGA1023, PPGA988
Low Halogen Options AvailableSee MDDS
Advanced Technologies
Intel® Turbo Boost Technology2.0
Intel® vPro TechnologyNo
Intel® Hyper-Threading TechnologyYes
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 (VT-x)Yes
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 for Directed I/O (VT-d)No
Intel® Trusted Execution TechnologyNo
AES New InstructionsNo
Intel® 64Yes
Intel® Anti-Theft TechnologyYes
Intel® My WiFi TechnologyYes
4G WiMAX Wireless TechnologyYes
Idle StatesYes
Enhanced Intel SpeedStep® TechnologyYes
Intel® Demand Based SwitchingNo
Thermal Monitoring TechnologiesYes
Intel® Fast Memory AccessYes
Intel® Flex Memory AccessYes
Execute Disable BitYes

Update 20110507:
NVIDIA 圖形驅動程式升級到 270.61 版,詳細資訊請參閱「驅動程式(顯示卡)」。

Driver-Display.png

Update 20110706:
Intel(R) HD Graphics Family 的驅動程式早已更新到 8.15.10.2361,可是 ACER 更新程式這一兩天卻一直要我更新,但總是更新失敗,看了一下訊息才知道,ACER 更新程式所提供的版本是 8.15.10.2342,是因為我的版本不是 ACER 版的關係嗎?

Update 20110830:
BIOS 更新到 P5WE0 v1.12,AHCI 更新到 10.1.5.1001。

Update 20120209:
BIOS 更新到 P5WE0 v1.17。

Update 20120429:
nVidia 圖形驅動程式升級到 296.10 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