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8

WEB 2.0 的迷思

WEB 2.0 是什麼?也許有千百種答案,很難去給個明確的定義,但總歸來說是個以使用者為主體的網路型態,由供應端提供免費的服務,換取使用者免費的提供內容,共生狀態下吸引其它人的加入,但真有這麼美好嗎?答案是全然否定的。

以幾家使用 AJAX 提供全新 web-mail 介面的使用者端來作個比較,首先是號稱全台首個 WEB 2.0 的 Pchome Online 來看,新式介面沒什麼特色,還多了個可有可無的登入手續,即然已經登入了,為什麼會有個連結到 web-mail 的連結存在,從我的信箱登入,不就明白表示要進到信箱嗎?多出這個頁面除了讓 Pchome Online 多播一次廣告外,有沒有任何以使用者為主的影子?沒有。

再來看看 Yahoo!奇摩 的 web-mail 介面,雖然 Yahoo!奇摩 台灣部分的廣告早已臭名滿天下,但看起來先進多了,不過可沒高明到那裡去,慢得不得了,對於家中 ADSL 速度太慢的使用者而言,它的新版介面絕對是個累贅。

至於 Microsoft 嘛,實在不知該如何下筆,一個簡單的 web-mail 介面,竟得連接數個伺服器,Microsoft 盗用使用者資料的惡習如果一直不改進,早晚會被告得滿頭包。

最後看看 Google 的 web-mail,簡潔好用,非常不錯,不過有個隱憂,隨著 Google 提供的服務愈多,其整合效能愈低落,頗有步上 Yahoo!奇摩 後麈的味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