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

掃描型態:MBAFF

在使用 MediaInfo 檢視影音檔案時,掃描型態會出現「交錯」、「非交錯」、「MBAFF」等,今天拿到幾個影音檔案掃描型態是 MBAFF,先做個記錄方便日後壓縮處理時查詢。


將影片的 Frame(幀) 分成 Top Field(高[前]場) 及 Bottom Field(低[後]場),如果分開編碼即為 Interlaced(隔行掃描[交錯]),合在一起編碼即為 Progressive(逐行掃描[非交錯]),兩者十分常見,統稱「PAFF(Picture Adaptive Field Frame)」。
對於一個運動圖像,由於場之間存在著較大的掃描間隔,所以幀中相鄰兩行之間的空間相關性相對於逐行掃描圖像較小,因此對兩個場分別編碼會更節省碼流。
對於一個非運動圖像,相鄰兩行之間存在較大的空間相關性,將兩場合併為一幀編碼更有效。所以 PAFF 編碼方式可以針對整個圖像的編碼方式做自適應調整,選擇幀編碼或場編碼。
當圖像同時存在運動區域和非運動區域時,PAFF 的自適應粒度太粗,無法實現滿足更加精細的編碼要求,於是 MBAFF(MacroBlock Adaptive Field Frame) 應運而生。MBAFF 對幀編碼或場編碼的選擇是基於宏塊的,MBAFF 將兩場合併為一幀進行編碼,但將每一個幀宏塊(16x16)劃分為場宏塊對(8*16),針對每一個幀宏塊,比較幀編碼和場編碼產生的碼流大小,使用最節省碼流的方式。

  1. Interp = nnedi2(field=0)
  2. em = TMM(order=0,field=0)
  3. TDeint(order=0,field=0,type=1,edeint=Interp,emask=e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