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0

MediaCoder x64

MediaCoder x64 搭配 Intel Core i5-2410M 影片轉檔記錄。

這是一套相當強悍的轉檔軟體,可設定的項目非常多,但也因為如此,它不適合初學者使用。目前許多專業評測單位都已發表了有關 Intel Quick Sync Video 技術運用的轉檔效能測試結果,相信許多人都大為讚賞,不論是速度或品質,都能超越 nVidia CUDA 許多,可是要享有這樣的效能,除了硬體之外還需軟體的支援,這些商業軟體要價可不低,一般人沒辦法像評測單位一樣直接借軟體來使用,所幸 MediaCoder 是少數支援相關技術的免費軟體。

要在 MediaCoder 中使用 Intel Quick Sync Video 的技術來轉檔,首先就是不要讓 MediaCoder 自動選擇視頻編碼器,改以手動選擇 Intel Encoder,格式選擇 H.264,至於速率模式的話,目前我只能使用 CBR 來轉換。比較特別的是「容器」這個選項,不同的容器轉換後會有不同的副檔名,而其中的『混合器』更是得對影像格式有所瞭解才能運用得宜,目前容器我都選用 MP4,而混合器使用自動選擇。音訊的部分編碼器採用自動選擇或直接指定 Nero Encder,格式指定為 HE-AAC。
※不論是視頻或是音訊,Kbps 的選定對於轉換後的品質及大小會有相當決定性的影響。

Update 20110910:
今天以 MediaCoder x64 2011 build 5185 作影片硬字幕轉檔,在「視頻」區段中,編碼選用 Intel Encoder、H264、CBR,來源選用 AviSynth,並加載字幕文件,轉了兩個檔,一個成功一個失敗,目前尚不知原因,網路上很多文章都是教用編寫 avs 檔的方式進行,要安裝一堆軟體,字幕類的軟體其實 MediaCoder 都包含在裡面了,為什麼都沒有人研究使用 MediaCoder 的介面來操作,都已經用了 MediaCoder,還另外調用一堆套件,或許批次轉檔很方便,但是 MediaCoder 或 MeGUI 不就是設計來作為操作的界面嗎?都有了介面還要編寫腳本檔,那就不用裝界面了,在指令視窗下操作就得了不是嗎?

Update 20110916:

容器、視訊、音訊格式常見組合表
容器視訊音訊
MKVH264AAC
XVIDAAC
MP3
MP4H264AAC
XVIDMP3
AVIXVIDMP3
DIVXMP3

Update 20120119:
影像處理中有一門重要的課題→「去交錯」(Deinterlace),那麼這是什麼意思呢?
一般而言,影像水平解析度超過 320 條,就會用交錯的方法去顯示,這樣如果要繪製 640 條水平線時,只要在單位時間內先繪製 320 條,下一個單位時間內再繪製其餘的 320 條。這裡又衍生出一個新問題:誰是先繪製的那 320 條呢?先繪製"奇數"水平線的,稱為 Top-Field-First;先繪製"偶數"水平線的,稱為 Bottom-Field-First。用來區分誰先繪製的這個名詞,叫做 Field Order。所以先找出 Field Order 以後,再進行 Deinterlace,就能將一張完整的 640 水平線的影像重新繪製出來,此時的影片,稱為 Progressive。

0 意見: